Thursday, August 28, 2008

织云潮剧团

包公皇亲(2008

2008年阳历8月27 日,织云潮剧团在大巴窑演出最后一天的戏。当天下午同事安排到裕廊岛开会议。我有点战战兢兢,因为我担心会议超时,那我就错过好戏连场。经过3个小时的会议,终于赶在晚上7点10分抵达家门。用餐后搭地铁到大巴窑,8点到大牌127的巴杀广场。

包公斩皇亲 1

听到潮乐,知道传统京城会已经演完,一看戏牌才知道先演出择子戏‘桃花过渡’,然后才演‘包公斩皇亲’。看了几分钟的‘桃花过渡’,便走去后台看一看。刚好我的昔日好友亚达正要走下台,他一看到我时非常兴奋的说:‘阿兄,你做年这么久没来看戏,我找你找了很久,每回演出时都看你有没有出现在台下。’我拍一拍他的肩旁并和他握手,心里非常感动和有点内疚,早知我就应该跑去别的地方看织云潮剧团的演出。过后我上后台和他聊天。亚达告诉我泰国小生亚云的姐姐开了一班潮剧,所以她留在姐姐的戏班里。哎呀! 可惜,不能再看到亚云的演出。他还说今年的织云有许多演员来自中玉楼春潮剧团

包公斩皇亲 2

当晚亚达演包公,他的老婆演李淑贞,其他的演员我都不认识。看到另一位来自中玉楼春潮剧团的小生,她演狄皇亲。我看过她演‘皇姑复国’和‘杨戬出世’,她的声线一般,演技还不赖,其他认识的演员如钟喜坤,温赛真,亚珍和亚兴应该是到中峇鲁演出‘赵少卿’。

包公斩皇亲 6

‘包公斩皇亲’的故事:李淑贞身怀六甲,携带丫环到城里寻找夫婿,正好在半路上碰到因医好狄太后而封为狄皇亲 的丈夫。狄皇亲不肯认妻,在大吵一翻后一脚踢死李淑贞,并派家将追杀丫环,幸好被包公搭救。

包公斩皇亲 8

包公知道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把狄皇亲请到开封府,升堂审案,最后狄皇亲被包公亲手用虎头斩杀掉。 织云潮剧团这次还在包公与丫环对唱时穿插山歌和黄梅调,效果很不错。

包公斩皇亲 11

饰演狄皇亲的小生在戏里一次过甩了30多下(我叫孩子们帮忙数,他们都说是38下)的头,单看他的甩头功夫就很值得去捧场。亚达饰演的包公和他太太演出的李淑贞也演得很好。

包公斩皇亲 18





演出完毕,我走到后台的戏班脚下,把写好的纸条叫亚达妻转交给亚达,并向他说有空档打电话给我,我带他出去走走。

Labels: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