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18

燃烧炮竹和看大戏

体验燃烧炮竹的情景
再看中国广东省百花潮剧院的戏
- 刘章下山
- 郭子仪拜寿
- 孟丽君






已经有几十年没体验燃烧炮竹的情景了。

记得很小的时候,元宵是大放炮竹的一天。那时候,很多小贩和商店都提早收摊,有的甚至不做生意,为的就是庆祝元宵,放鞭炮。印象中,大家都是买了好多串鞭的炮然后连接起来,高高挂起才点燃。也有各种烟花,第二天起床,看到大街小巷到处都是满江红,现在的年轻一代是无法体验的。

今年受朋友只邀请,到潮州体验元宵和观赏潮剧演出。

第一晚抵达后,把行李放下,用餐后就去看戏。很高兴看到了中国广东省潮剧院三团演出吉祥戏’龙凤呈祥‘。去后台找朋友勇强,怎知他已经演完上半场。还好让志伟看到了,他很惊讶我突然出现在后台,过后他帮我联络勇强。认识勇强已经十二年了,时间过得真快,第一次认识他是在牛车水人民剧场,过后就一直保持联络。

第二晚联络到中国广东省潮剧院二团的銳光和中国广东省百花潮剧院的东勇和佳婉,获知二团在潮阳演出,百花在普宁演出。朋友爱彬说去潮阳的路途有点远,所以爱彬夫妇就陪我去普宁看戏,他们夫妇不是常看戏,不过知道我喜欢看潮剧,很乐意的陪我看戏。抵达时到后台找东勇,然后还有几个认识的演员朋友也一起来聊天。当晚,百花演出’刘章下山‘,我们看了上集就回潮洲了。




元宵当晚非常热闹,除了燃烧鞭炮和放烟花,还有营老爷。







回来后获知百花还有其他潮剧演出的片段,赶忙去网上找百花的旧戏。‘郭子仪拜寿’是一部经典好戏,看了荘雪娟和方巧玉的电影版本后一直没机会看到,这次有幸看到百花演出的几个片段。


最近看到朋友上载百花的‘孟丽君’片段,非常兴奋,连忙要求朋友转发片段给我上载,观众的反应很好,‘比武识君’没几天就超过一千人次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