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5, 2015

苏六娘,刘明珠 - 观后感

中国广东潮剧院二团
新的好还是旧的好,您说呢?
苏六娘,刘明珠 - 观后感


苏六娘

新加坡韮菜芭城隍庙的119天演出在4月12日由中国广东潮剧院二团掀开序幕。今年售票的方式改了,10元的前面数排中间好位是留给买套票的观众,也就是说要买第二场到最后一场的17场票才可以买这些票,凡有购买戏票的观众都会获得第一场的赠券。以前不是这样售票的,不知有几个人能够连续18晚坐在台前看那么多场戏呀! 本来想不看的,过后想想已经等了五年才能看到锐光和立君的现场演出,还是买几张票吧!


 2015年4月13日抽空去观赏了新版'苏六娘'。 大约7点到演出地点,这次不像以前那样,决定不探班。早到是想和旧朋友聊天。恰好,Mr Song 和 Mr Koh 都来看戏,好久没见到他们了。上一回见面是两年前的事。去年中国广东揭阳潮剧团在凤山宫演出20天,由于没有新戏和交通不方便的因素,我一场戏都没看。 他们还以为我失踪了






也碰到陈巧莲,面子簿朋友 Shirley和Diana。Diana说5月16日,如切潮剧团会演出’莲香戏鞋‘,送我两张戏票。我除了道谢她的好意,也和他们说要看时间配合得来吗。



进场看'苏六娘'时,一坐下来就有人叫我的名字。看了一看,真的没见过他。经过他一番介绍后,原来他看过我的博客和视频,也是潮州人的面子簿朋友。讲到博客,已经好久没用心去写了。上一回发现太久没写了,就草草写了几篇。不写博客也有一些原因,有时写了,读者看到我批评他们喜欢的演出或偶像时,就会留下几句很难听的评语。我想我是一名自由人士,以个人看戏后的点点滴滴写下,需要那么激动吗?我是一名无派无馆(即会馆)的戏迷,只想看戏,不想谈其它。有一阵子,差点封笔不写了。 这一次,会尽量多写一点,不知会引来读者的反应吗!




新版'苏六娘'大胆尝试注入搞笑演出方式,想必是为了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支持潮剧。好像杨子良携带乳娘去讨亲时就大跳现代舞,尾场加了一段六娘梦会继春,双双起舞拜天地,还相当有看头。



谈谈新版'苏六娘'这部戏里的几个要角。先出场的渡伯唱功不到火候,和新荣和兴潮剧团的老生莲相比还差几条街。伟丹的桃花表现得很称职。虽然我很喜欢陈立君,但是觉得她还没达到姚璇秋老师那般出神入化的精湛演出。那首春风约到园林也没让人激起涟漪。还有一点就是六娘的服饰,作年和电影版本的那么不一样,有点接近少夫人的服饰。虽然电影版的郭继春,演技比不上姚老师,二团的陈幕云也是如此,二团就没有其它演员适合演郭继春的小生吗?还好继顺的杨子良和惠刚的乳娘够称职,尾场制造了不少搞笑气氛。以我个人的看戏经验,虽然新版'苏六娘'比不上旧版,不过娱乐性挺高的,我打70分。

刘明珠



年轻戏迷兆斌发讯息给我说4月14日会到韮菜芭城隍庙看新版'刘明珠"的演出。他说他 只买这一场的票。之前看过光碟了,看得出丹娜很用心去演好刘明珠这个角色,个人认为她那一双亮丽的大眼睛有一点削弱了她的努力,怎么看还是觉得有点凶。偶像陈立君委屈演海夫人,她应该是刻意把唱腔压低,使她演得更像一名中年夫人。由于是一部悲剧,加上演员的真情流露,使整部戏整体比苏六娘好看。我给这部戏打75分。



整齣戏最失败的地方就是安排邱秀茹演太后。她无论怎么装扮,怎么唱,都不像有年龄的太后。和继顺这个皇帝站在一起时,简直就像皇后。五年前看中国广东潮剧院二团在同一个地方演出'洗马桥'时,邱秀茹就演刘文龙的母亲。不是秀茹的演技差,她真的还没到适合演老妇人的地步。作年过了5年那么慢长的时间,中国广东潮剧院二团还没找到一位更适合演老妇人的演员呢! 相比之下,不管戏迷们喜不喜欢新荣和兴潮剧团的 ’刘明珠‘,要是把陈巧鸾女士饰演的太后和邱秀茹的太后剪辑在同一个片子里,你能说本地姜不够辣吗?我给陈巧鸾女士打85分,邱秀茹只给65分。先声明,这是看戏论戏,不对任何人有偏见。




星期六携带老婆赴韮菜芭城隍庙看’玉川救帅‘,因为老婆腾不出时间,我们只看上集


在此声明多一次,要是您有阅读我的博文,不难发现我的写法简单,没穿插好多深奥的词汇,成语或谚语等,因为我毕竟是读英校。倘若觉得有什么地方需要改进,请您多多指教。



Labels:

2 Comments:

At 5:30 AM , Blogger Tan Han Ming said...

谢谢分享。虽然你是读英校,但是写得很好,simple and easy to understand.

 
At 10:37 PM , Blogger Chai Soon 才顺 said...

贤弟过奖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