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1, 2015

2015年的第一篇博文 - 潮音有人听

潮音 - 我喜欢

我喜欢听潮音,您喜欢吗?

潮音也就是早期人们所称的纸影。


羊年一开始就接触了两次听潮音的机会,同样在本地高文地铁附近的巴杀欣赏本地新荣和兴潮音班的演出。第一场是在2015年2月27日当天,另一场是2015年3月21日。真的感激班主陈巧鸾告知,才有有机会亲临现场观赏演出。


2月27日那天除了有‘六国封相’,陈巧莲和陈红雅携手清唱‘桃花过渡’,然后是蔡秀珍和蔡乙凤联合清唱‘苏六娘’。


3月21日的演出可热闹呀!除了我,也来了几个面子簿朋友,大伙都是来支持潮音班和抓住偶像拍照。今天清唱‘六国封相’,‘京城会’和‘万古流芳’。今天也有幸遇到掌板前辈啊啦先生,虽然有一定的年纪了,还是照样使出看家本领,和新荣和兴潮音班全体艺人呈现最好看的潮音演出给大伙欣赏。



这里想谈一下蔡乙凤,她唱莊姬的唱腔真是太动听太迷人,我想若她有机会再粉墨登场演出‘赵氏孤儿’,肯定迷倒千千万万的戏迷。



‘万古流芳’这部戏可真是流传万年。 新荣和兴潮音班之前也是新加坡有百多年历史的著名新荣和兴潮剧团。该潮剧团在结束戏团演出的最后一场戏,也是演出‘‘万古流芳’。


之后我也看过织云潮剧团,老赛桃源潮剧团和泰国赛荣丰潮剧团演出这部戏,戏牌大多以标出’赵氏孤儿‘这戏名。




我小时候有接触过潮音,不过没什么留意。因为那时候有庆中元活动时,好多炉主都同时聘请戏班和潮音班在同一个地点演出。戏班搭在一旁,潮音班就在棚里演出,当然是演员众多,服饰鲜艳,文武场都有的大戏比较能吸引观众。

亲临酬神地点听潮音是近几年才开始的。一听就爱上它了。怎么说呢?

清唱时演员都是坐着唱,不需要走台步,慢走快奔,动刀动枪,唱出来的效果就很不一样,有如播放黑胶唱片时听到的音乐和歌声,太美了。有时大伙帮声,那尾音就让人听出耳油。


2012年9月6日有幸听到本地新新荣和潮音在义顺清唱‘碧玉簪’,实在太兴奋了。我熟悉的潮剧经典以潮音方式呈现在我面前,一个字,爽!和老板娘邱玉凤,小生冯子明以及几个主要演员很熟悉,所以拍短片时没压力。



过后也在同一个地点,听新新荣和潮音唱出‘赵少卿’,还碰到部长来探班呢!



2014年开始才有机会听新荣和兴潮音班唱出多部经典折子戏。2014年7月14号下班后赶去后港听新荣和兴潮音班清唱,那晚有我喜欢的‘义民册’, 老生莲唱得实在棒,还有陈红雅等也配合得很好。


那晚也有蔡乙凤和蔡秀珍携手合唱‘井边会’,哎呀真的没亲临现场真的不知道原来新加坡还有那么出色的潮剧/潮音艺人,简直是少有的绝配和难找的合唱组合。谢谢陈巧鸾班主告诉我演出的地点,过后也认识了几个主要成员陈巧莲,蔡乙凤,蔡秀珍,陈红雅等音乐时,还有当晚掌班的郭安迪。

过后,一有机会就去听潮音。新荣和兴潮音的‘杨令婆辩本’和‘闹开封’也是不容错过的。



 

还没有机会观赏老赛桃源潮音和新赛宝丰潮音清唱,希望有那么一天。

好久没写博文了,写得不好还请见谅。近期比较常在面子簿交流。





Label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