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1, 2010

制作潮剧短片与大家分享
四告状,浪子妖姬,观灯,杨家将,莲香戏鞋,平贵登基,皇子争国

一直以来,我挂上网的短片都是我观赏演出时所拍摄的片子,在圣诞假期期间,一时心血来潮,拿了几部我喜欢看的光碟,花一点时间制作一些在网上少看到的片子,挂上网和大家分享。


喜欢新天彩潮剧团的‘四告状’,觉得皮秀英告罢三支状,再告四支状那一段很好听,就把陈楚蕙和曾珊凤在‘四告状’这一段制作成短片挂上网。

最近看到奇灵挂上了陈楚蕙和方巧玉的‘浪子妖姬’这部戏的音频,也让我回想起30年前看过已经解散的老一枝香潮剧团演出这部戏。那时饰演浪子的小生,她的少年时期是在织云潮剧团度过的,过后团长提拔她演小生。以前的织云潮剧团演员众多,往往一部戏的男主角需要分配给两三名演员演出。新出炉的小生就演第一个角色,算是给她们机会提高演出水平。她当时在‘穆桂英招亲’时就演出少年杨宗保。过后就跳槽到新戏班‘驼江潮剧团’,但是只演一阵子,常常演出‘锦绣山河’的刘璋。然后她就转台到老一枝香潮剧团,我就是在大巴窑5巷的大牌73号广场看她演出‘浪子妖姬’这部戏。据说,她是马来西亚公民,现在居住在西马。

去年到汕头观赏潮剧节的演出时,也买了多部光碟,其中就包括中国广东澄海潮剧团的‘三王复国’。这部戏正是‘浪子妖姬’也!喜欢陈俊苞的演出,更喜欢陈晓蓉的司马勇,所以就6片光碟制作成6部短片和大家分享。



喜欢陈三五娘的观灯,所以就把这一段制作成6分钟的短片挂上网。这部潮剧电影是40多年前制作的,当年的姚璇秋和萧南英的扮相真不错。



我选‘杨家将’为第四部戏。记得小时候在大巴窑2巷大牌101的停车场看过已经解散的老三正顺潮剧团演过同样剧本但以‘七子救驾’为戏名的这部戏。那是1970年初,老三正顺潮剧团的演员也是很多,那几场交战的戏看得我如痴如醉。母亲常常说:‘老令公去算命,算命先生说七子救驾六子归,他以为六个儿子会凯旋归来,怎知只有六子归来’。这部‘杨家将’的光碟是由漳州新青年潮剧团和汕头市正顺潮剧团演出的。这部戏很特别,是以外景作为开场画面。老牌演员张长成也客串演出寇坏一角。

第五部戏就想起两年前看过马来西亚的中玉楼春潮剧团演出的‘皇姑复国’。非常喜欢这部戏的剧本和演出,因为剧情所需,至少要有三名小生和三位花旦才行。 我手头上有饶平潮剧团的‘皇姑复国’和中国广东澄海潮剧团的‘皇子争国’,但是我觉得澄海潮剧团的演的比较接近‘中玉楼春潮剧’的,所以就选出最后两段和大家分享。




去年买了一部叫‘莲香戏鞋’的光碟,以为捡到宝,那里知道原来是哑巴戏。光碟没列出演员的名字,怎知一看就不能抗拒,因为光碟是配上电影‘莲香戏鞋’的原声带,我本身很喜欢喜听庄雪娟和丁楚翘演唱的‘莲香戏鞋’。我选了最后一段‘回仙山’制作成短片。

由于上传短片需要一些时间,我会分批上传到http://www.youtube.com/santuan3。2010年首先推出由中国广东潮剧院三团演出的‘平贵登基’。我选择了小生李勇强和花旦许碧霞演出的平贵与玳瓒公主交锋的那一场和尾场揭晓平贵为太子那一段与大家分享。

恭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心想事成。Wishing all a Happy New Year.

Labels: ,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